阿啡

【王爷x福晋】合欢(60)

“额娘!”殿门突然打开,弘昼大步走进来。

裕太妃一惊,极力镇定下来。

弘昼径直走到矮榻旁,见小慎正在呼呼大睡,笑问:“额娘,这孩子睡了多久了?”

“有……半个时辰了。”

“那把她叫醒吧。她白天睡多了,晚上就不肯睡了。”

弘昼坐在矮榻上,将女儿抱在怀里,揉着她红通通的小胖脸低声叫:“小慎!小慎!”

“额娘……”小慎又咕哝起来,“弟弟好丑呀……”

弘昼生怕被母妃听到,抱着女儿背转过身,正要再叫她,忽而想起什么,转身去看母妃,却看到她眼中掩饰不住的忧惧。

“额娘,您怎么了?”

“弘昼……”裕太妃看着儿子,欲言又止。

弘昼心里绷紧了一根弦,等她说下去。

“淑……淑慎也在杭州?”裕太妃迟疑良久,终于问。

弘昼心里的弦一下绷断了,低头避开她的目光:“额娘怎么这样问?”

“你来之前,小慎就在说梦话了。”

“呵,”弘昼若无其事地笑一笑,“小孩子做梦胡说,额娘不必当真!”

裕太妃注视着儿子,眼中渐渐泛起泪光。她用帕子轻拭眼角,哽咽道:“弘昼,难道你对着额娘都不肯说实话吗?”

弘昼看着仍在沉睡的女儿,沉吟道:“儿子自有安排,额娘不用担心!”

“不用担心?!”裕太妃不自觉拔高了声音,在安静的大殿内异常刺耳。她察觉后,立即压低声音,道:“弘昼,你在杭州跟淑慎见面,还跟她生下一个儿子,这可是欺君大罪!要是皇上知道了——”

“儿子一直小心谨慎,绝不会让他知道!”弘昼打断她,“除非——额娘去向他告密!”

裕太妃看到儿子眼中闪过一丝敌意,不由潸然泪下:“你觉得额娘会去告密,害死自己的亲生骨肉?”

“不是!”弘昼见母妃如此伤心,赶紧将小慎放回矮榻上,跪在母妃面前,诚恳道,“儿子一时情急失言,请额娘原谅!”

“弘昼,”裕太妃伸手抚摸他的脸,动情道,“额娘知道你放不下淑慎,但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,若你继续跟淑慎往来,迟早会传到皇上耳中!到时就算皇上顾念骨肉亲情,再饶你一次,也绝不会放过淑慎!弘昼,你既已送淑慎走了,为什么不能让她海阔天空去走自己的路,为什么非要她为你赔上这条命不可?”

“不会的,额娘,我绝不会让淑慎死!我们自有法子自保,额娘只管放心!”

“你们有什么法子?”

“……”

裕太妃看着缄默不语的儿子,哪里相信他真有什么法子自保,恨声道:“总之额娘不同意你再去招惹那拉氏!过完年你回到杭州,马上把她送走!至于孩子,你将他抱回来抚养,随你怎么给他的额娘编造一个身份,总归不能是那拉氏!从今往后,额娘再也不想听到你跟那拉氏有任何瓜葛!你听到没有?!”

“听到了,但儿子绝不会照做!”弘昼断然道。

裕太妃气得手都在哆嗦:“那你找个借口跟皇上说,你不回杭州了!让那拉氏跟那个孩子自生自灭去!”

“弘历不会答应!我监督御舟建造都快一年了,临时换人,哪有那么容易?”

“那你回去之前,必须先迎娶三位福晋!你若不答应,额娘就再也不见你了!”裕太妃厉声威胁道。

本以为他会示弱,岂料他一下站起来,抱起沉睡的女儿就要往外走。

裕太妃急忙拦住他,半是要挟半是哄劝道:“弘昼,咱们母子相依为命这么多年,额娘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!难道你为了那个女人,连额娘的话都不肯听了?”

弘昼直视着她的眼睛:“额娘,我不是孩子了,做任何事都有自己的考量!我很清楚什么事该做,什么事不该做!您就放手让我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吧!”

“就算失去额娘也在所不惜?!”裕太妃的热泪滚滚而下。

弘昼忽觉前所未有的厌倦,抱着小慎便走,任由母妃在身后哭得肝肠寸断。

这日过后,弘昼再入宫时,裕太妃果然不肯再见他。

过了正月十五,宫内有消息传出,裕太妃染了风寒。弘昼入宫探病,又被她拒之门外。

听太医说,裕太妃这次的病来势汹汹,弘昼十分忧心,每天都过来探病。裕太妃却执意不肯见他。

弘历和太后也听说了他们母子的矛盾,向弘昼问起来。弘昼只道是自己不肯尽快续娶,又在言语中冲撞了母妃,惹得母妃这样生气。

弘历和太后劝说他直接遂了裕太妃的心愿,弘昼只是不出声。弘历先前曾承诺三年内不逼他续娶,君无戏言,这时也不便逼得他太厉害。

又过了几天,听太医说,裕太妃的病情终于稳定下来,弘昼松了口气。可裕太妃仍不肯见他,他每天来寿康宫都吃闭门羹,郁闷难当,索性又带着小慎南下去了杭州。

他们父女离开一个多月,再回来时,淑慎已坐完月子,可以下床走动了。小昼也长得活泼喜人,白白胖胖,渐渐显露出阿玛的轮廓。

弘昼见到她们,便将烦恼都抛诸脑后了。淑慎问他回京的见闻,他只说一切都好。

可他终究放不下母妃,几次做梦梦到母妃病重,吓出一身冷汗。

这夜,他又做梦了,梦到寿康宫正殿停放着一尊巨大的棺木,他被一群宫人簇拥着,身不由己走过去,透过半开半掩的棺盖,发现母妃正躺在其中,双眸紧闭,面色青白,分明已死去多时!

他猛然从梦中惊醒,坐起身来,大口喘息。

“弘昼,你怎么了?”淑慎也醒了,起身为他抚背擦汗,柔声问,“做噩梦了?”

“嗯……”

“梦到什么?”

“梦到额娘……额娘她……”他说不下去了。

忽有敲门声响起,小路子在门外低声道:“王爷,宫中传来急件!”

“拿过来!”

小路子推门进来,送上一封信。

弘昼撕开封口,借着小路子手里的灯,迅速浏览。

“弘昼,出什么事了?”看到一颗晶莹的泪珠从他眼中坠落,淑慎惊愕地问。

弘昼转过脸看着她,颤声道:“淑慎,额娘……病逝了……”

评论(7)

热度(87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